WFU

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你也是手殘一族嗎?


有一天在開刀房發生了一個慘劇...

Emily是一個很積極上進的學妹,體能也很強悍,非常熱愛網球。可以前一天值班徹夜未眠,隔天照樣回學校拿起網球拍,把對手電的滿場跑。
有一天在開刀房裡,學妹嘴巴一邊說昨天手有多酸多酸,但還是可以把對手釘在牆上的故事,手一邊努力的想轉開一個鎖死死的消毒罐。

啪!

所有人都看著她的手腕...
只見她眼眶泛紅的說:『學長,手腕好痛喔...』
然後...
學妹就被帶去上了一個石膏了...


是的!各位觀眾!就是這麼誇張!
 歡迎加入手殘一族 !

其實手腕的問題比大家想像的還要普遍,在門診因為手腕運動扭傷而來的病人一直都有上升的趨勢。這可能跟運動時錯誤的姿勢造成以及借力造成手腕不當的壓力而來,也有可能是反覆的扭轉動作造成 。

今天要說一個可能大家比較陌生的疾病,但在門診真的很常見:三角纖維軟骨受傷 (TFCC injury)

TFCC 的全名叫做 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三角纖維軟骨複合組織),它位於位於手腕關節的靠小指側,是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所組成,它坐在尺骨的最頂端並且連接手臂的主要兩根骨頭:橈骨跟尺骨。另外它還延伸至腕骨以及第五根掌骨。

所以 TFCC 有兩個主要的功能:

1. 在前臂做內旋外旋動作時負責維持遠端橈尺關節的穩定性

2.承受及傳導來自手部的力量。 






在這裡大家會不會有點霧煞煞的?什麼是內旋?什麼是外旋?

內旋(pronation):掌心由上往內翻到下
外旋(supination):掌心由下外翻到上




好!簡單地偏離主題之後讓我們繼續。主要的傷害有兩種分類:

1.創傷型傷害:急性傷害,通常受傷的人都會有個印象,像是某次快速, 猛烈的旋轉或拉扯後造成的疼痛。 常見的在手腕伸展&內旋的姿勢下,或是尺側手腕遭受到猛烈的拉扯

2.退化型傷害:通常是慢性的,因為過度活動或是手腕長期承受不適當的重量,造成腕骨跟 TFCC 碰撞而造成的破損。 有些人因為天生或曾經受過傷,造成橈骨變形,使得整個手腕關節腔變狹窄。同時也會造成腕骨容易跟尺骨碰撞在一起。而就像前面解剖構造上所說的,TFCC 就坐在尺骨上,長期下來就容易受傷甚至磨破

在這裡稍微暫停一下做個重點整理,免得各位看官直接按 End

1. TFCC 坐在尺骨上,連接了橈骨和尺骨,所以可以維持兩者之間的穩定性,另外還連到腕骨跟掌骨。所以可以傳導手臂的重量到手腕。

2. 相對而言,急性受傷的原因就是大力過度的旋轉手臂或拉扯造成組織的撕裂傷。

3. 慢性傷害的原因則是關節腔內過大的壓力,造成腕骨跟 TFCC撞在一起,而造成的磨損。

常見症狀


1.手腕痛...廢話! 但特別的是在手腕轉動的動作特別痛(像是扭毛巾 轉門把等動作) 這是因為就像一開始所講的 TFCC 連接橈尺關節,所以在手腕轉動時橈尺骨之間會互相滑動就會拉扯到 TFCC

2. 無法撐地,尤其是尺側腕關節會疼痛無法受力。這樣講或許有點抽象,那就講無法做愛心型伏地挺身(即兩手併攏伏地挺身),因為會擠壓到 TFCC

3. 握力變弱,有時候在重訓上會發現受傷那隻手比較弱,不管是引體向上,硬舉或是其他需要握力輔助的項目。這除了因為TFCC也有延伸到手臂肌腱,受傷會導致力量無法傳遞,或是因為過度用力讓手腕關節壓力變大造成疼痛。

4.手掌向上平放在桌上,把手腕往左右兩邊 (橈側跟尺側) 做伸展到底。這時會覺得尺側手腕會痛 (還記得橈側尺側在哪吧?再複習一次,橈側是大拇指,尺側是小指),這是因為在往橈側外展時會拉扯到 TFCC,而往尺側內展時會壓迫到 TFCC,這些都會造成疼痛讓手臂旋轉角度受限。
最常見就是外翻的角度受到限制。有時候人們會習慣用上臂或是肩膀做代償,反而不容易發現。可以自己檢查看看,並且注意肩膀有沒有跟著外旋或是聳起

5.尺側中央窩現象( Fovea sign ):在尺骨跟腕骨中間,也就是我們之前說的關節腔,從表皮下按下去是軟的。所以在TFCC受傷的病人,這樣按會直接壓迫到產生疼痛。

此外還有許多理學檢查,不過有些檢查需要另外一個人做,有些會比較疼痛不舒服,這邊就不一一詳細介紹。覺得懷疑有需要的,可以去找手外科做檢查。

從事什麼樣工作的人容易受傷呢?

1. 手腕長期過度伸展,或是落地時用手撐地:像是體操選手跟 Break dancer 用手在跳舞的人。或是做臥推時槓鈴抓握的位置不對,造成手腕過度伸展都容易受傷

2. 過度拉扯,尤其是在掌心向下的姿勢(內翻),最常見的是硬舉時拉受傷

3. 使用高頻率振動機具,像是電鋸或是電鑽。尤其是電鑽那種有旋轉的機具,在鑽洞時同時也會給手腕相反方向的扭力

治療:


在急性期,要限制手腕的活動,尤其是要避免外旋內旋的動作。所謂的限制呢,最常見的就是打個輕型石膏夾板,或稱為sugar tongue splint。將手腕的角度限制在中立的位置(介於內旋外旋之間,就是手刀砍人的姿勢)

讓受傷的組織能夠休息恢復。可以搭配藥物來降低疼痛跟發炎。這段期間約三到四個禮拜。





三到四個禮拜打開夾板後,這時理論上手腕內旋跟外旋會覺得很緊,因為韌帶跟疤痕組織重新生長上去了。此時可以搭配一些物理治療跟復健來加速組織的癒合跟活動度的增加,一些輕度,適當的抓握訓練也可以開始進行。但還是要避免大力地扭轉或拉扯等動作。平常也可以用貼紮跟護腕做保護。

萬一,症狀還是持續,那就要考慮做手術修補了。目前比較常見的治療方式是腕關節鏡韌帶修補手術,傷口小恢復也較快。但是在有些情況下,需要在手臂多開一個傷口將尺骨縮短,目的是增加手腕關節的空間避免再度撞擊破裂。這些都要找手外科醫師詳細的討論。

最後,跟大家講比較常看到的情況。其實在跟診時大部分看到因為運動造成的三角纖維韌帶受傷(扭傷或是拉扯造成的),在石膏的保護下是蠻大的機會自己長好不需要手術的。但很多時候有些人無法忍受石膏的限制跟不舒服,甚至會自己拆下來。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很難避免掉手腕翻轉的動作,這樣一來效果就會變差,甚至到手術的地步。恢復期會拉更長,這樣蠻可惜的。

就跟我最常講的話一樣,運動是一輩子的事情,不要因為現在急於一時,而造成之後更大的遺憾。


重點小整理:


1.三角纖維軟骨(TFCC)是位於手腕尺側關節的複合性構造,具有吸收傳導手腕手臂之間力量的功用。

2.常見於急性的扭傷或慢性的磨損。常見症狀為:手腕扭轉時疼痛無力&尺側關節疼痛。

3.急性初期可以用石膏保護讓組織重新修護生長。一個月後之後再搭配適當的復健訓練以及護具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