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Breakdance, break the floor or your bone?



(設計對白:Ooouch!! 炸手啦)

今天要講的是 Breakdance(又稱 Breakin,地板)與其常見的運動傷害。什麼!?你早就知道了!那請按左上角Back離開謝謝。

認識我的都知道,一開始我是跳地板起家的,一開始會接觸健身也是為了要讓自己的肌力更強,減少受傷機會。想不到一頭就栽進健身這條不歸路了......

這篇文章重點是要分享 Breakdance 最常受傷的部位,以及受傷後 dancer 可以多快回到練習場。希望各位客倌看完後,能夠對這項一般認為是高風險的舞蹈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本文主要會探討這篇出自 2009 年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美國人運動醫學雜誌)的論文。



研究學者們很有心地跑去 B-boy 跟 B-girl 一生夢想的殿堂:Battle of the Year World Final (BOTY),在會場裡面訪問業餘跟職業的舞者們,關於舞齡、每天練習時間、熱身與伸展時間、受傷部位、護具部位以及在受傷後的休息時間。研究人員總共收集了 144 位舞者,其中 40 位是職業選手而 104 位則是業餘舞者。(相較於每年參與 BOTY 決賽數以千計的人數,這真的是一項「很踴躍」的問卷調查。)

傷痕累累的身體


Anyway,統計結果出來,總共有 1665 個部位急性受傷,平均每一個舞者,身上就發生過 11.6 個急性傷害。從練習時間的角度來看的話,則是每練 224 小時,就會受到一個傷害。受傷部位在職業舞者的前五名排序分別是:膝蓋、脊椎、皮膚、手腕跟腳踝。而在業餘舞者方面,第一名則是脊椎,依序是膝蓋、肩膀、皮膚以及腳踝。在業餘和職業選手之間做比較時,職業選手比較容易在關節處受傷(不論是手腕、肘、髖、膝、踝都是)。

這些數字還蠻驚人的!如果我們拿籃球來比呢?一篇 2010 年統計 NBA 球員受傷比率的論文指出,平均每 1000 場比賽,球員大約會受到 19.1 次傷害。而平均每一個球員,在論文調查其中身上發生過兩個急性傷害。這表示 Breakdance 遠遠超出了一般運動的危險程度。 那極限運動呢?在一篇 2002 年統計滑板受傷人次的論文中提到,滑板運動者的平均受傷率約為1%,這又比籃球更少了。由此可知,Breakdance 真的是一項高危險的舞蹈。甚至有研究人員認為,Breakdance 可以被視作碰撞型運動 (Collision Sport),這樣說也沒錯。

我們的確是一個與地板充滿親密接觸的舞者


這篇論文也統計了過度使用症候群 (overuse syndrome),我們有時候就會用「舊傷」帶過。這些舊傷的種類包括了肌腱滑囊炎、腕隧道症候群、慢性關節疼痛、肩關節夾擊症候群、頭部及背部腫塊還有頭皮發炎及掉髮(是的,你沒有看錯,頭轉真的會掉頭髮!),統計起來,平均每位選手身上都會帶著 1 到 2 個過度使用症候群的傷害,而手腕上的關節慢性疼痛是最常見的,其次是背、肩、肘。

被忽略的手腕傷害


這邊出現一個很弔詭的地方。「手腕傷害及疼痛」在過度使用症候群的統計中佔有顯著的比例,但在急性傷害的統計中,手腕傷害反而掉到蠻後面的名次。這點其實暴露出手腕的急性傷害很有可能在初期是被忽略的。另外,由於戴護具可以增加穩定度及降低疼痛感,很多選手就習慣戴著越來越厚或越來越緊的護具繼續練習,甚至因此錯過非手術治療的黃金時期。

另一個重點是,這篇研究統計了選手在受傷後再次進行訓練的間隔休息時間。Breakdance 的舞者們平均休息時間是 5.8天,約是其他舞蹈運動休息時間的一半。也就是說,大部分的舞者們在傷還沒有好的時候就已經重拾練習。坦白說,這蠻符合我個人經驗的。以前剛進大學社團時,學長就教我們受傷時也不能中斷練舞,「手痛就練腳,腳拐就練招,招摔了還可以練個頭頂。」不過這點就運動醫學的角度來說是不正確的!受傷後的休息是相當必要的。即使是練習不同的部位,但在練習過程中還是會讓受傷區塊暴露在高風險中。譬如說腳扭到便改練頭頂,但平衡不好腳又去撞到地面……感覺起來就超痛的呀!

結論


整篇論文研究下來,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1. Breakdance 在街舞裡面是一個高風險的舞風。不管是剛接觸、業餘、甚至職業舞者都應該要對它本身的高風險有所認知並做好預防。例如,關節的基本護具、伸展與暖身。

2. 手腕傷害在初期可能是以疼痛、活動不便為主。舞者可以稍用護具去彌補不適感,但千萬不能忽略了潛在傷害的風險。

3. 受傷後的休息時間不足。Breakdance 需要大量的練習,舞者們在訓練過程中常常是帶著傷做不同部位的練習。另外,沒有適當的保護者 (supervisor)、無法掌握合適的再進場時間等,都會造成再受傷的風險。

跳舞,在我們年紀還小的時候,總是會急著趕快學、趕快練,打落牙齒和血吞。過於急躁的結果,有時就會造成一些無法彌補的遺憾,甚至可能放棄這一項興趣或未來的職業。一兩個禮拜的暫別看似很長,但從長遠來看,絕對沒有一輩子來得重要


如果你是地板舞者 (breakdancer),受傷了想要尋求意見的話,以下是我的建議:

1. 休息,遵守急性處理原則 PRICE 

2. 肌力訓練(讓自己更快速地回到練習場)

3. 有病就要去看醫生(無誤)


Reference:

1. Breakdance Injuries and Overuse Syndromes in Amateurs and Professionals
    Max Daniel Kauther,et al, Am J Sports Med 2009

2. Injury in the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A 17-Year Overview
    Mark C. Drakos, MD, SPORTS HEALTH 2010 Jul

3. Skateboard-associated injuries: participation-based estimates and injury  
    characteristics. Kyle SB et al, Journal of Trauma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