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引言 How I start this....

健身真的是一條不歸路

我想把這一路走來的過程,以及為什麼想要建立這個部落格的想法整理出來。除了讓思緒更清晰 也可以讓以後的自己回頭來看,當初自己為什麼要走這條健身與醫學結合的路。

莫忘初衷



從大學因為跳Breakin而手腕受傷,在養傷期時為了維持體力開始接觸健身。重新回去練習時反而發現因為肌力變強,表現反而變得比之前還好。從此開始規律的健身。

到大學的後期,因為開始見習,實習,臨床工作時間增加。為了保持運動習慣,慢慢練舞的次數越來越少。把重心開始轉向健身。算一算到現在已經是七八年的事了

“哇!練了七八年,那一定很厲害?”
很多人常常這樣問我,但其實完全不是這樣子。中間花了很多時間自己摸索。也產生很多錯誤的迷思。因為腹肌沒出來所以三餐吃雞胸肉沙拉,不吃油或澱粉,甚至空腹餓肚子。重量訓練時一次練完全身,但每項只做三組。或是訓練完怕胖不敢吃東西,等等…

以上都是錯的 不要學!




(過度重視腹肌的奇怪比例)

後來真的覺得太廢了,所以好好的下定決心來調整自己。開始有系統性的調整以及認真的吸收以及消化資訊,才發現挖掘到很多有用的知識。開始自己設計健身以及飲食菜單,不斷的調整以及更動。

然後開始慢慢有成果





但訓練頻率以及強度的增加,伴隨來的意外就是運動傷害。

受傷真的是一件讓人很懊惱的事情

小傷可能讓人一兩個禮拜無法運動,而嚴重的傷可能甚至讓人放棄這項運動。我就曾經看過好幾個跳breakin的朋友因為肩膀的傷而最後放棄跳舞。那種失望跟落寞,也是曾經體驗到的人才知道的...

當然,我也不意外也是受傷的常客。好在我是骨科醫生,有大量的資源跟機會去接觸,了解這些疾病。學習如何診斷運動傷害,治療,復健。

以及最重要的一開始如何預防傷害

慢慢的受傷機會變小了,就算受傷,經過適當的處理,休息以及治療。也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恢復。隨著運動風氣的提升,因為運動傷害而來骨科門診的病人也有增多的趨勢。而在健身房,大家知道你是骨科醫師後,也常常被問到關於這方面相關的知識以及問題。我發現,其實很多人有類似的問題給困擾著。

如果可以將我的經驗以及知識整理分享在這個平台,讓大家有可以查詢,可以讓不少人可以在健身上一開始不會像我多走冤枉路。也可以避免一些受傷的機會,甚至是受傷後知道如何正確地處理。

當然,知識是無窮無盡的。一個人的視野有限,也有盲點。歡迎大家一起切磋。
讓彼此在健身,運動上面的路更順,更長久!

徵幫補!(誤)